金門之旅第三天遊記,最終篇...現在的心情跟當時在金門時的心情一樣,很輕鬆愉快,

因為寫完這篇分享文之後我將開始計畫芳療課程,及專研網友所指導的袖珍小物製作,

當然首先我必須努力克制自己不要再追劇,說真的,清宮劇有毒...

而在金門的最後一天玲之所以開心,是因為我終於可以回台灣"避暑"了..

金門雖好玩,但酷熱的氣候實在讓我吃不消,誘發很久沒出現的汗疹,癢痛難耐

金門水產試驗所 

下午3點50分的班機回台,將近5個小時的時間,我們跑了4個主要景點,

水產試驗所.莒光樓.翟山坑道及蔣經國先生紀念館,

沒錯,最後一天導遊仍不放棄訓練我們的體能,

加上翟山共走了5個坑道,老闆事後檢討說了...這次的行程,坑道好像多了一點,

不過話雖如此,翟山卻是我所喜歡的坑道中排名第2(九宮第一),他們的共通點:海!

 

 

水產試驗所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西海路2號 

連絡電話:082-326408

開放時間:8:00~17:00 

就在剛剛之前我以為水產試驗所主要為"鱟"的研究養殖單位,

因為當時的影片欣賞與導覽都是以此生物為主題,

實際上水產試驗所主要是從事魚.貝類的繁養殖試驗,魚病防治.海洋資源.生態環境調查.

漁業基礎科學研究.水產食品之研發及漁業技術輔導諮詢服務等工作,

當天的活動範圍為視聽教室.水族教育展示館及販售部,

水族教育展示館主要展示金門特有的生物-鱟. 

金門水產試驗所  

金門水產試驗所  

水族教育展示館

金門水產試驗所  

金門水產試驗所  

鱟又稱為馬蹄蟹,因外型如同阿兵哥的鋼盔,所以也稱為"鋼盔魚",

再因為雄雌鱟總是如影隨形的活動,所以又被漁民稱為"鴛鴦魚"或者"夫妻魚",

圖片上比較大的是雌鱟,小的就是雄鱟,通常雄都是趴在雌的身上.

金門水產試驗所  

第一區主要展示鱟的種類.構造.分布區域及生活史等等,

據說鱟早在4億年前就存在,即使曾面臨恐龍滅絕等大浩劫仍存在於地球上,

比起人類有更悠久的歷史.

金門水產試驗所  

鱟每脫一次殼稱為一齡,一齡小鱟脫殼後殼稱二齡小鱟,開始有劍尾出現,

並且於每次脫殼時增加一對書鰓,直到完整的五對為止.

金門水產試驗所  

迷你型的水族館

金門水產試驗所  

金門水產試驗所  

後面這區主要展示鱟的經濟價值及可愛的生活諺語,

鱟的台語唸成"好",象徵好運連連,另外也代表著長壽,

早期先民吃完鱟肉會把殼的前半節拿來作鱟杓用來添飯,

中節部分彩繪成虎頭,作為辟邪納福之用.

金門水產試驗所  

 

 莒光樓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賢城路1號

 連絡電話:082-325632

 開放時間:8:00~22:00 

聽到莒光樓我的腦海浮現出小時候曾看過莒光園地的節目,不過..兩者沒任何關連..

乍到莒光樓第一吸引我的則是獨特的外觀,

上層為古代建築(據說是轉化紫禁城角樓頂層的做法),下層像似古裝劇常見的城門,

當然偌大的秀麗庭園井然有序,也是亮點之一,

至於3層樓所展示的內容其實我忘了...果然我不適合走知性路線..,

所以估狗大神告訴我....

建於民國41年的莒光樓當初是為了表彰歷次戰役官兵的英勇事蹟,

想知道更詳盡資訊及展示內容請點我.

金門莒光樓  

金門莒光樓  

金門莒光樓  

金門莒光樓  

莒光樓的附近還有一處湖泊叫做莒光湖,玲看了照片之後好好好好好婉惜,

果然了解越多越覺得還是自由行好!

金門莒光樓  

金門莒光樓  

金門莒光樓  

金門莒光樓  

3樓展示區 - 胡璉將軍回顧展

金門莒光樓  

金門莒光樓  

金門莒光樓  

 

翟山坑道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古崗湖東南方翟山腹

 連絡電話:082-313241

 開放時間:8:30~17:00 

翟山坑道跟九宮坑道一樣,都是戰時用來運補之用,同時開挖時間也是差不多,

翟山自從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接管後,進行必要公共設施的整修,於87年7/15開放給民眾參觀,

玲在網上看到一則關於翟山坑道有趣...不,應該算艱辛的故事,

因翟山坑道終年陰暗潮濕,所以當年固守的士兵,每天要將棉被拿出去曬太陽,將水擰乾,

否則就要濕冷一整晚!4.gif  好有畫面..

金門翟山坑道  

金門翟山坑道  

金門翟山坑道  

入口處就在"毋忘在莒"石碑的旁邊

金門翟山坑道  

翟山較其他坑道寬敞許多,而且清涼不悶熱,走起來挺舒服的.

金門翟山坑道  

金門翟山坑道

資料上說翟山坑道主要是靠人力開挖,今日一見不由得欽佩萬分!

 金門翟山坑道   

金門翟山坑道  

金門翟山坑道  

前方大概就是所謂的A字形水道

金門翟山坑道  

3D場景,必拍! 可愛的小妞比我還入戲2.gif  

金門翟山坑道  

金門翟山坑道  

老爺剛好錄了一小段翟山坑道的影片,就放上來讓大家欣賞,雜音大請調低音量.

 

 

蔣經國先生紀念館 

地址:金門縣金寧鄉

連絡電話:082-313090

開放時間:8:30~17:00 

紀念館為金門軍民為了感念經國先生的關懷與德澤,於經國先生逝世隔年(民國78年),

舉行落成揭幕,館內展示了蔣經國先生一生歷程及對經濟.民主改革的影響.

金門蔣經國先生紀念館  

金門蔣經國先生紀念館  

金門蔣經國先生紀念館  

金門蔣經國先生紀念館  

栩栩如生的蔣經國先生蠟像.

金門蔣經國先生紀念館  

金門蔣經國先生紀念館  

金門蔣經國先生紀念館  

金門蔣經國先生紀念館  

金門蔣經國先生紀念館  

金門蔣經國先生紀念館  

金門蔣經國先生紀念館  

 

金門之旅遊記就記錄到這,結尾部分就由老爺來操刀,畢竟曾在金門當過幾年兵的他,

感觸必定比我還大還深!

 

後記.....老方

金門算是我第二故鄉,從30年前青澀的年輕人來到戰地金門,那種緊張肅穆的氛圍,

跟如今開放觀光連對岸小學生都能自由自在的在各地被以往稱為禁區不得隨意進入的

我們眼裡,真是不可想像啊!雖然沒進去到以前的太武山金防部營區,但是看到擎天廳

以及八吋榴彈砲又想起以往同袍一起每日跳砲操、跑五千,彷彿電影一幕幕快速在眼前溜過,

卸下戰地的外衣,她的故事卻永遠的流傳了下來,但願世界永遠和平沒有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