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心臟常跳這麼快妳不難過嗎?"

             這是我昨天到診所做定檢醫生對我說的話.

                   的確,平均95/分鐘的跳速是不慢,

            我不知道是因為我本身二尖瓣脫垂的原因,

           還是因為本身個性就是容易緊張焦慮所引起,

             心跳太快機器上所顯示的數值就會有異常,

                 超音波顯示我的心臟很用力的在跳動,

             心電圖顯示心臟有些缺氧但超音波顯示沒有,

             醫生分析,我還年輕,沒有高血壓沒有糖尿病,

                        會有狹心症的機會不高也不像,

          所以他判定我是因個性容易緊張所以容易心跳快,

                                    要我放輕鬆!

 

                 當然~我也不是隨時隨地都這麼緊張,

                   但卻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開始起伏,

       其實我也很清楚我的腸胃不好一定跟這點脫不了關係,

         緊張-->心跳快-->腸子蠕動快-->消化不好-->脹氣,

                              不斷的惡性循環.

 

不管是心臟的二尖瓣脫垂或者腸胃的腸躁症幾乎都被歸列在"體質",

                    而解決這問題,有著相同的辦法,

               則是穩定情緒,放下壓力,不吃刺激食物.

 

                         我喜歡用著不同角度想,

         這2個問題雖不會影響生命但卻讓我吃盡苦頭 ,

             他似乎在我的人生當中不斷的鞭策我,

            不要生氣,不要悲傷,學會放下,自在生活,

                           當我不聽話的時候,

                  他就讓我身體不舒服來警惕我,

       就像是老師要你學會東西不斷在你身邊督促你一樣.

 

            二尖瓣脫垂其實占總人口的比例相當高,

           有些人有感覺,有些人完全沒感覺終其一生,

             症狀發作時也因人而異有著不同的症狀,

                           我從網路取一段說明,

                 希望對有相同問題的朋友有些幫助.

 

          二尖瓣脫垂是心臟科常見的疾病,常見於年輕女性及

媽媽,雖然此一疾病一般並不嚴重,但因其症狀有時頗為

惱人,病名一般人聽了又不容易懂,故此不得不以專文論述。

   「二尖瓣脫垂」英文簡寫為MVP,在一般人口盛行率為

%至三%。但若針對年輕女孩,身材較高瘦的做調查,則可

高達十%,即每十人中即有一位,比例不可謂不高。

    病患往往有心悸、胸痛、胸悶不適、易倦怠、呼吸不順、

倦怠、胃口差、頭暈或暈倒、心律不整、運動能力較差、坐

起來頭暈、胸前或頸部有異物哽住,甚至有神經心理症狀,

由以上可見其症狀之多樣化,大部份發病年齡為二十至三十

歲,若症狀明顯則顯示病人的自律神經在亢奮狀態。

    短期的小量乙型阻斷劑Inderal(恩達樂) 控制自律神經及

少許輕微、溫和的鎮靜劑可使九十%以上病人症狀消失或緩解。

 

     注意事項

(1)            Inderal (恩達樂)非只是降血壓藥,其治病範圍

       甚廣,包括控制心跳,心悸,心肌梗塞,胸悶等。

(2)            少數病患精神症狀明顯如焦慮,煩躁或恐慌,已非

       心臟科單獨可處理,應適時求助精神科。

(3)            生活維持正常,可正常運動、

(4)            絕大部分二尖瓣脫垂的病患皆很輕微,不必過份擔心。

                                                                                                                   

                                     完整文章參考:      http://web2.tmu.edu.tw/jaero/mvp.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